好不容易終於要畢業了,對於第一份工作我把目標設定在科技大廠,其實工作不需要太早找,大約工作兩週前找就行了,我相信有許多工作是急缺,越早報到越好,不過還是要看職缺跟公司需求啦。



1. 奇美電子(南科) 光電材料研發工程師

這是我第一個正式面試的工作,表現的不是很好,尤其我超討厭自我介紹,因為長時間的自言自語會讓我頭腦打結。不用考試,一進去就是跟兩位主管面試,每個人都有一台「地獄」 牌的筆電,還特別跟我強調面試時沒有看我不是不尊重我,而是有東西必須紀錄,於是乎,在我自介時他們就不停的在筆電敲敲打打。

他們所有的問題都問的很仔細,例如我自傳裡提到我通過了微奈米探針(nanoindenter)的認證,他們就不同的問其中的原理、公式還有如何求出未知的參數、不同的材料會造成怎麼樣的結果等等問題,看的出來對面試相當的用心。但是他們不停的叫我用一句話形容我自己,但是我實在是形容不出來阿,人這麼複雜怎麼可能一句話就形容的出來呢?



結果:被發卡,我覺得原因是他們想找論文作相關題目或者是在相關產業工作過的人,如果不是的話那一定是我看起來不夠耐操。



2. 光洋應用材料(台南科工區) 材料研發工程師

偷偷說這間我老闆是顧問,整個部門有一半是我同校的學長姊,面試論文問的超仔細,仔細到我都誤以為我再度進入口試的會場,最後因為工作時間喬不定所以被發卡,我想9/1上班(我7/10面試),美麗的人資小姐跟大主管都覺得太久了。對了,最後他問我一個超難回答的問題,就是我論文花了一年半,那最後半年在幹嘛呢?正常人一定都知道是打混、玩卡丁車和當ptt的鄉民阿,可是這麼簡潔的答案實在是讓難以啟齒。



對了,我想要9/1上班的原因是我要去環島。



======環島分隔線==============



環島結束後繼續我的面試馬拉松。



3. 友達光電(中科) 測試整合工程師



老實說友達真是個令人害怕的地方,去之前可能是因為緊張所以不停的拉肚子。不過後來證明是我家肥貓偷喝我杯子裡的水,造成不知情的我喝了通滿細菌的貓口水而造成食物中毒的跡象。



一開始去就是考試,填性向測驗。初試時我面試了兩位主管,第一位一樣叫我自我介紹,開始問一些大眾題,再問一題數學題並觀察我解題的過程。誠意跟態度真的很重要,這決定了你給別人的最重要的第一印象。接下來等了好長一陣子換了另一個主管來面試,不停的跟我強調友達很操,還說上一位主管都沒有跟我說到黑暗面,還特別跟我補充了一下。不外乎是在友達工作很累,而且這工作很容易被討厭,要當壞人。被嚇完之後我就乖乖的回家了,兩週後接到複式通知。



複試應該是副廠長面試,問了我很多狀況題,例如我是偏向理性還是感性?還舉了一些狀況跟我討論。喔對了,面談前要寫一張小測驗,就是給你幾間店、幾個人名還有一些條件來配對誰是哪一間店的主人,其實我覺得沒有答案,如果考過又有答案的人可以找我討論一下。這關面試我也受到很大的驚嚇,對方一直強調這個工作是個沒有自己的時間的工作,有時候週末會on call,費盡千辛萬苦也要把你摳回來,就算你在米國也一樣。



結果:一週後沒有收到卡,收到親切的人資先生的電話說流程在跑,有90趴的機率會錄取,隔三天左右正式收到錄取電話。



4. 世界先進(新竹) 製程整合工程師

考英文加填性向測驗,題目跟精華區真是雷同阿,不過我很不長進還是考的很差。我非常喜歡這間公司,工作性質還有工時跟薪水我覺得都是最棒的。面試我的主管人很好,工作內容講得非常清楚仔細,整間公司的氣氛非常好,進進出出的女生都很會打扮,應該是間很快樂的公司(相較於友達的制服+平底鞋)。而且主管也強調工作氣氛很好,大家都很團結分工,教新人時不會留一手,讓我對這間公司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結果:錄取,可惜在新竹,房租貴,不然我真的好想去阿....



5. 奇菱光電(台南) 微小光學研發工程師

進去真的要脫鞋喔,人資小姐很正又有氣質,如果我是男生我一定來這間。有寫很簡單的英文跟智力測驗。兩位看起來很歡樂的主管面試我,不過工作內容沒有介紹的很清楚,但是上下班時間我很喜歡大約七點左右,大家ㄝ很nice,並沒有版上之前說不尊重面試者的狀況發生,可能是我是女生?或者是單位不同?



結果:錄取



6. 綠點高新(台中大雅) 產品開發工程師

這職缺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面試的是哪個職缺,人資說是研發相關,但是我面試時完全是在聊產品開發。要考英文跟智力測驗,都很簡單帶著一顆平常心就可以應試了。工作內容是接單、試模一直到可以量產為止。兩個人面試我,其中一個對產業瞭解非常深讓我學到很多,還有跟我說了很多人生大道裡,感覺就像是我在面試別人,但是如果是給這樣的主管帶我相信可以學到非常多東西,除了專業技能還有許多人生的道理。

不過在這間公司裡的高手多是外派到其他國家,老實說我不排斥,但是未來有很多種可能讓我無法長時間外派(好吧我承認我不想),但是對事業心重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好磨練自己的地方,整個部門全部都是主管(新部門),在這個地方我相信可以學到很多無價的東西。



結果:錄取,本來要複試,在複試之前經理跟副總討論過後決定錄取我。



整個面試的過程中大約花了我2個月的時間,找工作真的不能急,一急壓力就會很大會造成心裡很大的負擔,因為中間要經過很多漫長的等待,但是稱過去就是你的,祝大家都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綠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