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1.jpg  

為了我可愛的乖女兒

這塊皂可是砸了重本,配方參考花蓮姊的書書啦

我一邊打卓先生還一邊說:幹麻把肥皂搞的那麼複雜...

然後要倒棕櫚油倒成椰子油了,所以配方不大一樣...

酪梨油 140g

乳油木果脂 140g

橄欖油 168g

椰子油 252g

Naoh 100.8g (減鹼約6.8g ~ 6%)

H2O 105g

母乳 133g (感謝梁大嫂提供)

添加物 艾草粉

秤乳油木果脂時有夠心痛的啦,因為挖了超多才有140G

這塊第一次用渲染的效果,教學是從youtube上找的

可惜脫完模發現深色都集中在上半部,不是很漂亮

007-2.jpg

 

另外還試了新皂模,果然比牛奶盒好脫模阿

不過艾草粉不小心沾到了所以留了幾點黑點

007-3.jpg

製造時間 2011/9/28

脫模時間 2011/9/30

熟成時間 2011/11/30 (軟油這麼多放久一點好)

 

全部都垂直切,花色比較沒有變化

IMG_4250-400.jpg  

 

用五金行買的日期章,真是相當陽春

IMG_4252-400.jpg  

 

學大師們排排站

IMG_4263-400.jpg  

 

表面不平整很像火山爆發,還有一點白粉

IMG_4265-400.jpg    

2011/11/15

卓先生試用感想:太油

綠星星試用感想:椰子油味有點重,洗澡有點油+粘,可能是晾不夠久?但是洗頭髮剛剛好耶!

 

[酪梨油(Avocado Oil)]
酪梨是金氏世界紀錄所記載最營養的水果,它是原產於中美洲的野生植物,直到西元前八世紀的時候,才開始被人當作水果來種植。酪梨幼葉具有纖細軟毛,成熟時軟毛沒有了,變成光滑閃亮的綠色,再由綠色變紫色,酪梨的果實呈梨形狀至圓形或卵形,有時為胡瓜狀或葫蘆形。酪梨的果實屬於漿果類,內含一大種子及果肉,成熟後的果肉,質地猶如奶油般,色澤淡黃或至鮮黃 。
酪梨油也是製作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不過沒有什麼泡沫,而且做出來的皂質地較軟,容易變形,通常需與其他油脂混合,也因為酪梨油的價格比一般油脂貴,所以用酪梨油做出來的手工皂比較貴。

[乳油木果脂-Shea Butter]
乳油木原產於非洲,是種具有神奇保養功效的植物,由於目前仍然無法人工栽種,完全是以自然方式生長,因此只生長於西非的大草原地區,大約從5~6月開始,乳油木就開始長出綠色的核果,成熟後漸漸轉為咖啡色,一直到8~9月左右成熟的果實就會掉落下來。據說在西非的布吉納法索地區,任意採摘乳油木果是被禁止的行為,他們只採收墜落於地面上的核果,核果乾燥之後,以冷壓方式將油脂萃取珍貴的乳油木果脂來,乳油木果大約含有40-50%的油質,在當地,只有女性才熟悉萃取乳油木果油的技術,因此乳油木果油又被稱作是:女人的黃金!
乳油木果脂與一般植物油不太相同,在常溫下呈現固體型態,略帶有淡淡的米黃色,有點像是奶油一樣,氣味很淡,可以說幾乎沒有任何味道。當地的居民很早以前就會將乳油木果脂拿來塗抹於肌膚與頭髮上,乳油木果脂做出來的肥皂質地堅硬,不昜溶化變形,泡沫也很細緻,是製作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

[棕櫚油-Palm Oil]
棕櫚樹是棕櫚科油棕屬的一個種,學名Elaeis guineensis Jacq是熱帶木本油料作物一種。棕櫚油是油料棕櫚果肉中取得的植物脂肪,是經由萃取或壓榨取得,且依其狀態以及是否經過精煉,而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它們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與得自相同油料棕櫚的棕櫚仁油是可以藉此加以分辨的。棕櫚油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建議用量30%以下。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椰子油-Coconut Oil]
椰子油可以說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因為它含有豐富的飽和脂肪酸,單用椰子油一種油品即可做出洗淨力很強、泡沫很多、顏色雪白、質地很硬的手工皂。對於油性肌膚的朋友而言雖然是很好的一種選擇,但是洗淨力很強的皂,就難免會讓肌膚感覺乾澀,因為一般用於的洗衣服用的肥皂洗淨力也很強,但肌膚可不是衣服,用不到這麼強的洗淨力,所以一般天然手工皂中椰子油的含量都不會太高,以免洗淨力太強反而傷害肌膚。


[艾草粉]
自古以來,艾草因為有保溫、淨化、造血、安定神經及溫灸的功效而聞名於世,以往我們大多在端午節的時候,按照民間習俗把艾草跟昌蒲綁成一串掛在門口,相傳可以消災、辟邪、祈福、招財,其實這除了宗教因素之外,也因為 農曆五月五日剛好是炎熱夏天,很多病毒、蚊蟲滋生,傳染病容易四處散播,艾草獨特的香精油成份,能有效抑制及消滅病毒,增加抵抗力、維持身體健康!本草綱目記載:艾草氣味苦、微溫、無毒、治百病,止吐血、婦人漏血、利陰氣、辟風寒、使人有子,所以也有人稱艾草為「醫草」。

arrow
arrow

    小綠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