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也是大手筆

今天在路邊閒晃看到我家正對面有賣手工皂用品,部分油品價格也還不錯

種類也很多,真是天助我也,以後就不用上網買油啦!!

 

這次是洗髮皂,之前用#003 & #004 兩種馬賽皂喜起來都乾乾的

所以決定來的大雜燴,INS120超軟

山茶花油 210g

椰子油 114g (本來要105g不小心失手)

棕櫚油 61g (本來要70g扣除椰子油多倒的部分)

甜杏仁油 70g

蓖麻油 70g

荷荷芭油 35g

小麥胚芽油 70g

澳洲胡桃油 70g

總重 700g

NaOH 96g

H2o 120g

母奶 125g

蜂膠 膠囊4顆 (怕皂太粘所以打皂前就先加了)

蕁麻粉 5g 渲染用


製造日期 2011/10/5

脫模日期 2011/10/8 有夠難脫啦,還好我用牛奶盒直接切掉了

熟成時間 011/12/5 

 

這次用牛奶盒作渲染,先倒中間,但是隔版是在是太軟了根本就隔不住

所以脫模之後完全沒有渲染的感覺  

008-1.jpg  

 

蓖麻油脫模變好醜阿...難道真的要逼我冰冰箱?

 

這次用的所有的油!!

IMG_4063-400.jpg  


[山茶花油(苦茶油)-Camellia Oil]
山茶花為山茶科山茶屬之常綠小喬木,一般處理程序會將山茶花種子拌炒後再榨油,炒的越久榨出的油顏色越深、香氣越濃,而未經久炒的種子榨出顏色較淡的油,較無香氣,但營養成分較高。山茶花油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維生素A、E等,山茶花油已經被中國大陸及日本的女性使用許多世紀了,除了預防肌膚過早出現皺紋,同時也是滋養頭髮的聖品。


[椰子油-Coconut Oil]
椰子油可以說是做手工皂不可缺少的油脂之一。因為它含有豐富的飽和脂肪酸,單用椰子油一種油品即可做出洗淨力很強、泡沫很多、顏色雪白、質地很硬的手工皂。對於油性肌膚的朋友而言雖然是很好的一種選擇,但是洗淨力很強的皂,就難免會讓肌膚感覺乾澀,因為一般用於的洗衣服用的肥皂洗淨力也很強,但肌膚可不是衣服,用不到這麼強的洗淨力,所以一般天然手工皂中椰子油的含量都不會太高,以免洗淨力太強反而傷害肌膚。

[棕櫚油-Palm Oil]
棕櫚樹是棕櫚科油棕屬的一個種,學名Elaeis guineensis Jacq是熱帶木本油料作物一種。棕櫚油是油料棕櫚果肉中取得的植物脂肪,是經由萃取或壓榨取得,且依其狀態以及是否經過精煉,而有各種不同的顏色。它們含有相當高的棕櫚酸及油酸,與得自相同油料棕櫚的棕櫚仁油是可以藉此加以分辨的。棕櫚油是手工皂必備的油脂之一,不過因為沒什麼泡沫,所以一般都搭配椰子油使用。建議用量30%以下。棕櫚油在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甜杏仁油-Sweet Almond Oil]
杏樹是屬薔薇科的一種多年生落葉喬木,又名普通杏,學名Prunus armeniaca L,原產於中國。杏樹高6~8公尺,最大樹高10公尺以上,它為核果類果樹中最大的一種。杏樹是一種著名觀賞樹木,所以可以裁植在自家庭院或牆邊,道路兩旁或溪河水邊,這是我們在許多小說中可見到的場景。杏樹也可以大量的裁植在山坡,作為造林的樹種。杏樹果實(杏仁)呈圓形、扁圓形或長圓形,重約20~80克,最大可達180克以上,果肉綠白、淡黃、橙黃色,味道有點酸甜或甜酸的感覺,有些品種的果實味道是苦的,須經過煉製去除苦味後才可食用。因為它果實的形狀和梅子很相似,所以杏又叫做「甜梅」。甜杏仁油使用起來讓人的感覺非常清爽,它溫和常被用來製作乳霜、唇膏、按摩油及手工香皂。甜杏仁油做的香皂泡沫持久,且保濕效果非常良好,只是價格不便宜,算是製作手工香皂中的高極油脂。


[篦麻油-CastorOil]
蓖麻油是得自Ricinus Communis的種籽,是非乾式、黏稠,通常無色或淺黃色油。含有緩和及潤滑皮膚的功能,特有的蓖麻酸醇對髮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能製造清爽、泡沫多且有透明感的香皂,能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還很容易解於其它油中,但不建議Superfatting或高比例使用,因為會使香皂容易軟爛且不易脫模,建議用量15%以下。篦麻油為無色(或極淺黃色)、黏稠液體,就手工香皂而言,它是一種保溫和的油脂。使用篦麻油做出來的手工香皂對頭髮肌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製造出來的肥皂泡沫也多,而且具有透明感(所以它也是製作透明皂基的主要油脂),在許多洗髮皂的配方中都少不了它。它溫和及穩定的特性更可以幫助維持精油、香精的香味。還很容易溶解於其它油中,所以也很適合用做superfatting。


[荷荷芭油-Jojoba Oil]
荷荷芭樹原產自美國與墨西哥交界處的沙漠,是一種常綠灌木,學名為Simmondsia chinensis,樹分雌雄,一年結果兩次。該樹根部相當發達,所以具有耐熱、耐旱、耐瘠的特性,也被稱為「沙漠剋星」,它是乾旱或半乾旱地區水土保持的優良樹種之一。荷荷芭油是從荷荷樹的種子提煉出來的油脂,荷荷芭種子含油量高達45~65%。具體而言荷荷芭油不是真正的油,而是一種蠟油,具有特殊自然的香味,在基礎油中屬於中高價位的高級品。其穩定性高,不會腐臭。荷荷巴油如果調配在洗髮或洗臉的香皂中,就會成為使用感很好的香皂, 它的非常不容易壞,因此更能提高香皂的保存效果。


[小麥胚芽油-Wheat Germ Oil]
含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礦物質、泛酸、菸鹼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它能供給肌膚所需的養分,修復受損皮膚含豐富的維他命E、蛋白質、礦物質、泛酸、菸鹼酸及不飽和脂肪酸,它能供給肌膚所需的養分,修復受損皮膚,促進肌膚再生,對老化肌膚、黑斑、妊娠紋及疤痕有滋養效果,對乾癬及溼疹等問題皮膚也極適合。它也是很好的安定劑,可加在手工皂裡延長保存期限,不過它本身很容易氧化,開封後最好存放於冰箱中,可用來做Superfatting,建議用量是5%。
小麥胚芽油在芳香療法中經常被當成一種抗氧劑添加在配方裡,但是光靠它裡頭所含的維他命E的量是沒辦法完全靠得住的—不過有總比沒有好!仔細找出它的天然維他命E含量,通常最多是0.2%.小麥胚芽油是一種潤膚劑,並且用於滋潤乳霜,身體乳液以及身體與臉部的保濕產品中.它裡面所含的抗氧化成分使它成為修護霜與修護凝膠,以及其他針對成熟或受損膚質研發的產品所需要的主要成分.由於質感頗為黏膩厚重,並且帶有一股特殊的氣味,使它並不適合用來按摩,屬於天然抗菌劑一員的小麥胚芽油,含有豐富維他命E,對乾裂的皮膚相當滋潤,也有去疤的效果;運動後,特別適合以小麥胚芽油皂沐浴,因為它能舒緩疲憊的肌肉。對麵粉製品過敏的人,通常也不適合使用小麥胚芽油皂。

 

[澳洲胡桃油,夏威夷堅果油-Macadamia Oil]
果實萃取之油脂可作為肌膚柔潤用途。『火山豆』一名應為俗稱,亦常用於夏威夷之料理用油 Kauai Herb,及夏威夷特產 Kona 咖啡上,建議用量6%。價格昂貴,屬於高級油品,它和荷荷芭油一樣,成分非常類似皮膚的油脂,且保存期限長。保濕效果絕佳,容易被肌膚吸收。適合作Superfatting。 夏威夷堅果油也稱澳洲胡桃油,是澳洲原產的常綠樹,但主產地卻是夏威夷,把果實榨成的油就是夏威夷堅果油,在加州式法國料理或義大利料理混合夏威夷、亞洲食材的【太平洋邊緣】料理上,是種極受歡迎的油品。
夏威夷堅果油的一大特徵是含棕櫚油酸20%以上。棕櫚油酸在皮膚細胞再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為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減少,因此有無這種物質被認為和老化有密切關係。也有助於修復傷口或因濕疹受傷的皮膚。此外,夏威夷堅果油做為食用時,有防止為胃腸黏膜帶來過氧化脂質不良影響的作用,因此預期對皮膚也有相同效果,最近也被用於調配防皺用乳霜或乳液、美容液或防曬用品等。在植物油中是和皮脂的組成最接近的油之一,因此對皮膚的滲透性佳,是使用感非常好的按摩油。主要成分是油酸和棕櫚油酸,不易氧化,因此適合加熱烹煮,具有堅果濃郁的風味,是非常美味的油,很適合用於烹煮中。在護膚方面也是用途廣泛,可製作成卓越的手工皂或乳霜。雖然稍微昂貴,但不論是食用或護膚用,具有其他油所沒有的效用,因此建議不妨使用看看。
若用100%的夏威夷堅果油,就能製作出非常溫和,使用感極佳的肥皂。建議用來洗臉或受損頭髮。顏色是很淺、帶粉紅色的乳白色,香味是原本的堅果味,這都是令人驚喜的收穫。起泡力比橄欖油好,洗後感覺滋潤,比橄欖油略為清爽柔和。
和其他的油均衡混合,也能製作出極佳的手工皂,雖然無色,但只要使用整體油10%到20%的夏威夷堅果油,就能徹底發揮效能。
胡桃油成份:富含必需脂肪酸
胡桃油特質:這種油脂只有夏威夷才出產,價格非常昂貴且很難買的到手。 
胡桃油適用:保濕效果良好,直接塗抹容易滲透吸收。 
胡桃油手工皂:幾百年來,夏威夷人都拿來治療皮膚曬傷及乾燥的皮膚,且有研究報告指出它可以改善青春痘、濕疹之類的皮膚病。具有高度護膚效果,建議用量20%以下。 


[蜂膠]
蜂膠是蜜蜂為了建築及保護蜂巢,採集樹脂和樹液後,混合蜜蜂本身的唾液而成的一種物質。在西方,早從埃及時代就是一種受人注目的天然民間藥品;在日本,蜂膠被稱為零缺點的民間藥,從平常的皮膚病、花粉症、牙痛、頭痛、腰痛及感冒,到具有生髮及消除斑點與皺紋效果,目前甚至研究發現對癌症具有療效及抑制力。蜜蜂利用蜂膠填塞蜂巢的裂縫與空隙,防止雨水及外物的進入,並塗抹於蜂巢的入口,藉此阻止細菌或病毒的侵入,保護蜂巢不受外敵的侵襲。一旦有外敵如大型昆蟲進入蜂巢,在殺死外敵之後,便以蜂膠包覆,以免因屍體腐敗對蜂巢內部造成污染。因此蜂巢藉由蜂膠的保護,其內部得以保持清潔狀態,而蜜蜂的幼蟲也才能不受外物及污染源的傷害,順利又健康的成長。 


[蕁麻粉]
蕁麻粉的功效能平衡油脂、滋養肌膚,對於乾燥龜裂肌膚也有攻效,敏感性肌膚亦可使用。常添加於洗髮皂,能滋養修護頭與頭皮,頗有效果。梔子粉具有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功效,並有舒筋、消腫、止痛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綠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